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要通知 > 正文

我校新增三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17:12     作者: 研究生处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量:[]次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下达2010年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通知》文件(学位[2010]32号文),公布了2010年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审核结果。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新增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增设三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分别是“药学硕士专业学位”、“ 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 工程硕士(制药工程领域)”,这是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中的一次重大突破,打破了我校单一培养学术性硕士研究生的局面。这为今后学校调整、优化研究生教育类型结构,推进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学科基础,对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国家将逐步调整研究生教育结构,大力发展专业学位教育。2010年我校新增设的三个专业学位授权点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和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为国家新增设的专业学位类别。2010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首批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39个;首批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3个;在原有基础上新增工程硕士(制药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8个。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我校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已列入沈阳药科大学2011年硕士招生专业目录。2011年全国硕士生统一入学考试网上报名将于2010年9月份进行,届时欢迎各位考生报考我校药学、中药学和工程硕士(制药工程领域)三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专业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是相对于学术型学位(academic degree)而言的学位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专业学位与学术性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学术性学位按学科设立,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专业学位教育的突出特点是学术性与职业性紧密结合,获得专业学位的人,主要不是从事学术研究,而是从事具有明显职业背景的工作。
 
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的药学和中药学两个个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
 
    一、为适应我国医药事业发展对药学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药学人才培养体系,创新药学人才培养模式,提高药学人才培养质量,特设置药学硕士专业学位。
    二、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Professional Master of Pharmacy”,缩写为M.Pharm。     
    三、药学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目标是:面向药物技术转化、生产、流通、使用、监管等职业领域,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较好掌握药学及相关学科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药学专门人才。    
    四、药学硕士的课程设置要充分反映药学实践领域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素质要求,突出交叉性、实用性,重视人文、社会科学课程,强调以应用和问题为主线对不同学科知识加以整合,注重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教学方法要重视运用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    
    五、药学硕士的培养过程须突出药学实践导向,加强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时间不少于半年。    
    六、药学硕士专任教师须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重视吸收来自药学实践领域的专业人员承担专业课程教学,构建“双师型”的师资结构。    
    七、学位论文的选题须紧密结合药学及相关领域科技转化、注册与申报、生产与技改、推广与流通、药学服务及药品监管等实际问题,注重针对性、实用性。学位论文类型可以是专题研究、典型案例分析、技改方案等,体现综合运用科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答辩形式可多种多样,答辩成员中须有药学实践领域具有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八、修满规定学分、专业技能考核合格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授予药学硕士专业学位。    
    九、积极推进药学硕士专业学位与药学类职业资格考试的有效衔接。    
    十、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由经国家批准的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授予。
    十一、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证书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印制。
 
《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
 
    一、为适应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对中药学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中药学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中药学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中药学人才培养质量,特设置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    
    二、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英文缩写为MCMM。    
    三、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目标是: 热爱中医药事业,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系统掌握本学科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结合实际工作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胜任中药生产、质量评价与控制、新药研发、注册申请、流通管理、合理使用、临床及社会服务等工作高层次、应用型的中药学专门人才。    
    四、中药学专业学位的教学内容要突出知识交叉性、实用性、创新性的特点,实现“工与学”有机结合,从“以学科为中心划分”转变为“以知识或问题(能力)为中心划分”的人才培养模式,以知识或问题(能力)为主线把不同学科知识加以综合,重视人文、社会科学课程。    
    五、教学方式采用课程讲授、案例研讨和专业实习等多种形式,以能力与技术培养为核心,重视实践教学。聘请在中药研发、注册、生产、流通、应用、监管等环节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参与教学,教学方式注重教师讲授与学生研讨、模拟、案例教学的有机结合。    
    六、学位论文须与中药产业的实际需要相结合,体现学生运用中药学及相关学科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中药学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类型可以是质量较高的现场调查分析报告、针对主要技术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研究设计解决方案,或者其它相关研究论文。学位论文答辩形式可多种多样,答辩成员中须有药学实践领域具有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七、课程考试合格、完成专业技能考核并通过专业学位论文答辩者,授予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    
    八、积极推进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与中药学类职业资格考试的有效衔接。    
    九、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由经国家批准的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授予。    
    十、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证书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印制。
                                                                                   沈阳药科大学
                                                                                   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0年9月9日

上一条:关于成立沈阳药科大学第十一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各分科委员会及专业学位审核组的通知

下一条:申报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材料公示安排

地址: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明德楼二楼

研究生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