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工程(食品工程领域)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3:26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量:[]次

工程(食品工程领域)(专业代码:085231

食品工程学科是以食品科学、食品化学、中药学、天然药物化学、分析化学等学科为基础,研究药食同源品的功效物质基础、食品及功能食品分析与质量控制、功能食品的开发、食品及功能食品安全评价及葡萄酒化学与功效评价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本学科以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及科学作风,系统掌握食品、功能食品及葡萄酒的基础知识、科学技术及法律法规,具备较高的科学素养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用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能够在食品、保健食品、药品生产企业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食品和功能食品研发、质量检测、工艺创新与安全监管等科研和管理等岗位工作的实践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我校食品工程学科现共有37名研究人员,其中专职教师26人,兼职教师11人,具有正高级职称11人,副高级职称16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34名。其中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2人;辽宁省“攀登学者”1人,辽宁省优秀专家4名, 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5人,千人层次4名,中国药学会“施维雅”药物化学奖获得者4人;团队承担国家“973”“863”课题各1项,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攻关重大专项10项。近2年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7项。近5年校内外指导教师共发表专业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0余项,授权30项。

我校已经与国内多家知名的食品、药品生产企业建立和长期战略联盟,有多个工程硕士培养基地。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就能够深入到企业中进行科研实践活动,这一实践过程是企业有利于企业和研究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认识,为研究生的后期自主择业创造有利条件。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介绍:

方向一:新食品原料与药食同源品的功效物质基础,

方向二:新食品原料及功能食品分析与质量控制方法,

方向三:新食品原料和功能食品的研发,

方向四:功能食品添加剂,

方向五:新食品原料的功能与安全评价,

方向六:葡萄酒化学、品鉴、质量与功效评价。

上一条:工程(制药工程领域)学科简介

下一条:中药学(专业学位)学科简介

地址: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明德楼二楼

研究生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