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会计学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3:21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量:[]次

会计学(专业代码:120201

 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学科隶属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历经多年的学科建设,会计学学科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学科发展基础,为培养医药领域会计专业人才提供了条件。

 会计学是在商品生产条件下,研究如何对再生产过程中的价值活动进行计量、记录和预测,在取得以财务信息(指标)为主的经济信息的基础上,监督、控制价值活动,促使再生产过程,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一门经济管理学科,它是人们对会计实践活动加以系统化和条理化,而形成的一套完整的会计理论和方法体系。

 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学科的研究方向包括医药企业经济行为系统分析、医药行业财务管理战略分析医药公司财务管理制度、流程、报表研究、医药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等。具有鲜明的药学特色,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良,在国内同类院校的同类学科与专业中具有一定影响力。 

 会计学学科培养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创新意识,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的会计理论水平和比较全面的会计专业素养,熟悉一定的药学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知识结构、独立工作能力和较强创新能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高层次会计专业人才。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介绍:

方向一:财务管理或管理会计

本研究方向对各种管理会计方法进行分析与评价,包括成本性态分析、本量利分析、变动成本法、预测分析、短长期经营决策、全面预算、标准成本制度、责任会计等;分析与设计企业业绩评价系统;以资金运动为主线, 以时间价值、风险价值和资金成本为主要考虑因素, 对资金的筹集、投放、运用、回收和分配进行财务决策;同时,本研究方向紧紧围绕最新课题展开,研究企业竞争优势与价值链管理、企业战略绩效评价、公司治理与激励机制等重要领域。

方向二:财务会计

本研究方向以财务会计的基本概念框架为依据,以企业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财务会计理论与方法,使学生能灵活运用国内外财务会计理论,回答、分析和解决企业财务会计问题。

主要内容包括财务会计基本理论与实务、财务报告改进、会计信息披露、财务会计热点问题等。

方向三:国际会计

研究世界各国家的财务会计理论、制度、会计模式,包括西方会计的发展史,现代西方会计的本质和特征,国际会计准则,并与我国的会计理论、制度进行比较,研究探讨我国的会计改革和企业的会计管理。

方向四:审计学

本研究方向系统、深入地研讨审计学的基本理论和前沿成果,特别是研讨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理论。主要内容包括研讨审计的本质,审计假设,审计基本概念,审计理论结构,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的性质,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的构成要素,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的功能、作用以及发挥作用的条件,我国审计制度的问题等。

方向五:会计信息系统

会计信息系统方向,主要研究信息技术在会计、审计及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研究会计信息系统建设中理论和实务的前沿问题,具体包括:会计信息系统模式研究,包括REAL(事件、资源、参与者、地点)会计、事项会计等现代会计信息系统模式研究;基于电子商务的会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用友及SAP等商品化软件分析、评价与应用;企业资源计划ERP;数据挖掘等商业智能的应用;计算机审计等。

上一条:企业管理学学科简介

下一条:中药学学科简介

地址: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明德楼二楼

研究生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