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报告 > 正文

“沈药无涯论坛”之教师学术沙龙第9期: “守科研初心 担兴药使命”科研分享(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08:47     作者: 曲远芳     来源: 制药工程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浏览量:[]次

 

主讲人及题目

1.主讲人:孙铁民 教授

题目:基于绿色合成方法学的药物合成工艺研究

2.主讲人:刘明哲 副教授

题目:基于核酸化学的功能生物材料开发研究

时间:2019年11月7日(周四)下午14:00-16:00

地点:南校区.第四教学楼204教室

主办单位:药物化学学科

          制药工程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辽宁省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

主讲人简介:

1.孙铁民,男,博士,沈阳药科大学二级教授,主持和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研究工作,进行坦罗新等仿制药研究和一批新药开发工作,获得国家新药证书2个,与他人合作获得新药证书10个。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及人才计划项目情况:(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473178,衍生化环糊精修饰的纳米金粒子用于开管毛细管电色谱手性药物分离研究。(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273476,离子型单一异构体B-环糊精衍生物的合成及在CE手性药物分离中的应用研究。(3)“十五”重大专项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研究项目,2004AA2Z3752,抗艾滋病药物恩曲他滨(Emtricitabine)的研究,主持开发了左乙拉西坦、头孢克洛、盐酸头孢卡品酯、盐酸头孢托仑、埃索美拉唑、右兰索拉唑、西那卡塞、利伐沙班、莫西沙星、氯雷他定原料药等品种上市。主要的研究工作集中在抗感染和抗肿瘤药物的设计和合成研究以及计算化学研究,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共享资源课负责人,曾为国家特色专业负责人和国家药学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十余部国家级规划教材的主编和副主编,辽宁省教学名师。中南药学杂志副主编,中国药物化学杂志、沈阳药科大学学报、中国医科大学学报编委。

2.刘明哲,男,博士,副教授。1996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应用化学系精细化工专业。2001-2006年在日本东京大学工学院化学生命工学专业学习,获工学硕士及博士学位。2006-2011年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其间先后任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理化学研究所基础科学特别研究员。2011年入职沈阳药科大学被聘为副教授。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核酸化学的生物医药及生物材料的开发研究,新型纳米水凝胶药物载体材料的开发研究等。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和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辽宁省教育厅项目2项,沈阳药科大学中青年事业发展支持计划项目1项。在J. Am. Chem. Soc., Chem. Commun., J. Mater. Chem. B, Bioorg. Med. Chem. Lett.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国内发明专利3项。

沙龙内容简介:

为了进一步开拓药物化学学科研究生的科研思路,拓宽其研究视野,提升青年教师申请国家基金标书撰写质量,举办了以“守科研初心,担兴药使命”为主题的科研分享学术沙龙活动,药物化学学科邀请了孙铁民教授和刘明哲副教授,来为正在攻读硕士、博士的研究生和广大教师进行一次生动而详细的讲座报告。

上一条:“沈药无涯论坛”第210讲:日本城西大学森本雍憲教授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沈药无涯论坛”第209讲:暨南大学高昊教授学术报告会

地址: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明德楼二楼

研究生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