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报告 > 正文

“沈药无涯论坛”第219讲: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金拓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 10:17     作者: 曲远芳     来源: 药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浏览量:[]次

 

报告题目:药剂学——化学和工程艺术的理想展台

报告时间:2020年6月8日(周一)14:00-17:00

报告方式腾讯会议 会议号:763409172 (密码:202020)

报 告 人:金拓 教授

主办单位:药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辽宁省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


报告人简介(中文):

金拓教授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在北海道大学获得物理化学博士、在多伦多大学获得药剂学博士;曾研究TNT炸药蒸汽的检测,可耐受核辐射的金刚石半导体芯片等;苏联解体后改行生物医药,曾任赛诺菲-巴士德公司研究员,Long Island大学药学院Associate Professor。2003年末归国在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任教授,期间兼任4年校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

金拓教授对药剂学科的贡献包括:发明了水相-水相乳液和膜乳化沉降微球制备工艺,解决了蛋白药长效缓释中变性失活,产生有害抗体,以及微球制备过于繁琐,重现率低下的难题;发明了相转化微针及其冷冻-线描绘新型3D打印制备工艺,解决了蛋白药高效非注射给药中的科学难题;发明了以人体内源性分子为构建单元且降解回到内源性状态而释药的核酸合成载体等。在教学上,金拓教授鼓励博士生在阅读领域权威(如MIT的Langer)时发现其无奈和不足,从而在巨人的肩膀上,产生创新的动力与灵感!

报告内容简介(中文)

药剂学致力于研究治疗物质与人体接触的途径,兼有科技和人文的内涵,既追求安全与高效,也讲究舒适与美感。有志药剂学研究的学生在学习药学知识和药政规范的同时,应深入思考如何把自己雕琢成学科领域短缺的研究者精品,而不仅仅是教育机构批量下线的过剩产品。达到这一境界的起点是对美的追求,而捷径也许在于学科知识的贯通。药剂学设计上的美包含着自洽、对称、简捷,而且具有实际意义。如果你感觉上述文字过于抽象,想一下最近新冠肺炎的mRNA疫苗。采用非靶向合成载体递送mRNA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省却了亚单位蛋白疫苗从工程菌构建到蛋白纯化的一系列复杂的制备过程;避免了病毒载体可能带来的免疫原性或其他危险;而且通过在人体细胞浆内表达抗原蛋白,兼得了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此处的一轻举而多获得便是药剂学上的自洽、简捷和实用。对于这一境界的追求与实践将使药剂学生成长为独特的研究者。本次报告将以教授自身的科研案例诠释如何从学科贯通中获得具有美感的科研创意。

 

 

上一条:“沈药无涯论坛”第220讲:西北大学魏岱旭教授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沈药无涯论坛”第218讲:美国韦恩州立大学韩翔飞博士学术报告会

地址: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明德楼二楼

研究生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