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赵宗保研究员和山东大学李盛英教授来 沈阳药科大学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15:2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次

2021年6月11日,应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及研究生院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赵宗保研究员和山东大学李盛英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无涯论坛第246讲和第247讲中进行学术报告。两场报告分别在南校区第四教学楼207教室和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S201会议室举行。

第246讲报告由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生物制药系主任游松教授主持。在报告中,赵宗保研究员首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以“非天然氧化还原辅酶及其应用”为题,介绍了基于非天然辅酶的代谢调控策略。通过蛋白质工程方法,成功改造了苹果酸酶、乳酸脱氢酶、苹果酸脱氢酶、亚磷酸脱氢酶等,均获得了偏好烟酰胺胞嘧啶二核苷酸等NAD类似物的突变体,利用这些元件构建了多种生物催化和生物转化体系。之后,赵研究员与参会师生就大家感兴趣的蛋白质定向进化及合成生物学领域研究前沿及相关技术进行了现场交流。

第247讲报告由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常尊学教授主持。在报告中,李盛英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以“微生物细胞色素P450催化系统的多维工程研究”为题,分别从酶工程、底物工程、还原伴侣工程及电子供体工程等多维工程化手段介绍了P450酶在药物、精细化学品及生物能源分子的绿色生物制造等领域中应用。之后,李教授与参会师生就大家感兴趣的微生物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细胞色素P450单加氧酶等领域研究前沿及相关技术进行了现场交流。

两场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受益匪浅。

赵宗保,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生物技术部副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任欧洲微生物学会联合会期刊《FEMS Yeast Research》编辑和Springer Open期刊《Bioresources and Bioprocessing》编辑。1998年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3年先后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德克萨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11月入职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事化学生物学和能源生物技术研究,特别关注非天然辅酶、产油酵母系统生物学和微生物油脂技术等方向。已在《自然—化学生物学》、《美国化学会志》等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被引用10000余次(Google学术搜索);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曾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大连市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学术奖励。

李盛英,博士,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教授、博导、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微生物学会普通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主任。2000、2003年于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获学士与硕士学位,2009年于美国密歇根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系获博士学位,2010-2012年在密歇根大学生命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2018年于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任研究员,山东省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生物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细胞色素P450单加氧酶与液体生物燃料等。已在Nature Catalysis、Nature Chemistry、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JACS等著名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2019年获国际化学生物学协会青年科学家奖。目前担任BMC Biotechnology杂志副主编以及Journal of Industrial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Bioresources and Bioprocessing、Green Synthesis & Catalysis、《合成生物学》等杂志编委。

上一条:“沈药无涯论坛”249期:辽宁省食品检验检测院生化药物研究室主任董英杰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沈药无涯论坛”第 248 讲:东北大学徐章润教授学术报告会

地址: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明德楼二楼

研究生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