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工作 > 学位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视频会议答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18:02     作者:     来源:     浏览量:[]次

为切实贯彻落实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顺利开展,按照《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教研厅函〔2020〕1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可自愿选择线上视频会议答辩或线下答辩的方式进行,如选择采用视频会议答辩形式,按照以下通知执行。

一、整体安排

为降低疫情防控形势对学位授予造成的影响,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学校将分批次开展毕业研究生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同时采用“线上申请答辩—电子化评阅论文—视频会议答辩—答辩材料归档”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相关工作。

(一)线上申请答辩

1.博士研究生通过“网上办事大厅”中的“博士研究生申请答辩”模块进行,基本流程如下图所示:

E4F7

答辩资格审核内容包括:在学期间成绩(培养办审核)、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学位办检测)、发表学术论文情况、导师意见、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意见。

2.硕士研究生在各学院办理答辩申请审核手续,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线上审批程序,由各学院负责组织硕士研究生申请审核流程。

(二)在线论文评阅

通过资格审查的研究生可以进行论文评阅程序。工商管理学院全体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采用校外专家盲审方式进行学位论文评阅,要求参照《关于2020年6-9月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通知》相关内容执行。其余全日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论文评阅工作由各学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可采用电子版评阅表对学位论文电子版PDF文件进行评阅,学位办将结合实际情况为各学院搭建线上评阅平台,评阅专家可采用电子签名,后续存档材料可由学院审核打印盖章存档,评阅专家无需补签。

(三)视频会议答辩

研究生论文评阅工作结束后,由各分科确定具体答辩时间,组织线上答辩。学校将启用“研究生网络答辩系统”,借助ZOOM平台实现视频会议答辩,详见附件“研究生网络答辩系统介绍”(参考版,正式版待系统上线后发布)。

1.视频会议答辩流程图(由“研究生网络答辩系统+ZOOM平台”完成)

1FD39

2.视频会议答辩整体要求

(1)答辩会由答辩委员会主席负责,由答辩秘书做保障性工作。答辩委员会主席有权根据答辩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宣布答辩无效。主要涉及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网络断线或卡顿影响答辩、投票过程违背独立及匿名原则等情况。若条件允许,在做好防护和个人意愿的前提下,答辩委员会主席、秘书可申请到校组织视频会议答辩,设立现场视频会议答辩会场。

(2)学位论文视频会议答辩表决结果应进行匿名投票(可借助平台功能完成)。

(3)视频会议答辩应公开举行,允许师生旁听。各学院对视频会议答辩的准备、开展等工作,应加强指导。

3.视频会议答辩流程要求

(1)材料准备阶段

答辩秘书至少提前七天确定答辩时间及参与人员,并在系统中安排答辩会议,录入会议基本信息并提交,学院及研究生院对答辩安排进行审核。

答辩秘书应至少于视频答辩前三天收取学生的学位论文评阅书、学位论文PDF版(结合评阅专家意见修改后版本)并发送给答辩委员。

答辩秘书、答辩委员和答辩学生提前下载安装ZOOM软件客户端,注册并完成基本信息填写,根据系统指南熟悉系统操作,了解答辩流程和规则。答辩秘书应至少提前一天邀请答辩学生和答辩专家试用会议软件,准备好答辩现场相关材料,提前对使用的会议平台和录音录像方式、学生候场进入方式等进行预演、确认,同时要确认委员熟练掌握线上答辩、表决使用的平台和流程,确保答辩过程不出问题。

(2)会前调试阶段

答辩秘书提前30分钟登录ZOOM客户端,在平台中开始会议,答辩学生和答辩委员凭会议ID进入视频会议。答辩委员及答辩学生进行视频、音频测试。答辩学生展示答辩环境,保证是在单独空间独立进行答辩。答辩秘书对网络答辩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进行说明,确保人员到齐、网络环境正常后组织答辩。

(3)答辩阶段

答辩秘书按答辩名单顺序逐个在系统上准入答辩学生进入,答辩学生开始作答辩报告。答辩委员会成员及到会者提问,答辩学生作答。

(4)表决及结果公布

答辩学生进入等候室。答辩委员讨论,投票表决是否同意通过答辩,最后形成答辩决议。复会,再次邀请答辩学生进入会议,由答辩委员会主席宣读《答辩决议书》。答辩学生可对决议提出质疑或提出保留意见。答辩委员登陆研究生管理系统录入预答辩结果。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本次答辩会结束。

(5)材料整理

答辩结束后,由答辩秘书在平台中结束会议,并转换会议录制文件。答辩材料可先归电子版,签名处由电子签名代替,待疫情解除后进行相应纸质材料的补签名并提交归档。

二、注意事项

1.各学院要提前制定本学院研究生答辩工作方案,切实做好本学院研究生视频会议答辩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工作。在研究生正式答辩前三天,各学院向研究生院学位办提交《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视频会议答辩信息汇总表》电子版,将申请答辩人、答辩秘书信息及答辩时间报送至研究生院学位办备案;博士研究生还需提交《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公告》电子版。以上信息需在各学院网站设置专栏公示。研究生院将对视频会议答辩进行抽查监督。

2.建议各学院进行政策宣讲,对视频会议答辩平台的使用提前做好培训,确保答辩委员、答辩秘书、答辩研究生熟悉系统和平台功能,并在答辩前进行预演,确保视频会议答辩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3.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生答辩工作务必坚持学术标准,要求研究生进行视频会议答辩时在单独空间全程独自进行,并保证答辩过程真实、公开、完整、全程记录。

4.答辩秘书严格按答辩会程序组织答辩会,做好答辩记录、收集好答辩表决结果、采集好视频会议截图(所有成员在线状态),全程录音录像。

5.视频会议答辩允许旁听,答辩秘书要维持好整场答辩秩序,不得让旁听人员影响答辩。若视频会议答辩因故中断,可视情况由答辩委员会主席决定是否稍后继续,或另行安排时间完成答辩。如需另行安排时间,各学院应及时向研究生院学位办备案。

三、学位论文答辩相关工作人员

单位

负责老师

邮箱地址

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

武晓娜

syphuxwb@126.com

药学院

贾玥

79417585@qq.com

中药学院

郑洋洋

82600190@qq.com

制药工程学院

张达盼

52523986@qq.com

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王 丹

99661212@qq.com

工商管理学院

刘金生

zwddw@163.com

无涯创新学院

梁笑楠

xiaonan_liang8007@hotmail.com

医疗器械学院

代明阳

46226922@qq.com

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

纪巧玲

378374005@qq.com

研究生网络答辩技术支持

五思科技

3309356075@qq.com

学位办公室

2020年4月30日

上一条:关于2020年6-8月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通知

下一条:学位证书领取通知(2019年12月30日授予学位)

地址: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明德楼二楼

研究生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