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同等学力 > 管理规定 > 正文

沈阳药科大学关于具有毕业研究生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有关问题说明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08日 16:12     作者: 研究生处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量:[]次

沈阳药科大学关于具有毕业研究生同等学力人员
申请硕士学位的有关问题说明

1、什么是申请硕士学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的人员,都可以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的要求与办法,向学位授予单位提出申请。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是国家为同等学力人员开辟的获得学位的渠道。这对于在职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和干部队伍建设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申请人通过了学位授予单位及国家组织的全部考试、并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后,经审查达到了硕士学位学术水平者,可以获得硕士学位。
申请硕士学位是一种非学历教育,申请人在获得学位后,只表明他在学术上已达到硕士学位的学术水平,因此,不能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2、申请硕士学位的课程要求及考试方式是什么?
    申请硕士学位时所要考核的课程科目、内容及评卷标准都与该专业在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一致,包括必修课、选修课。
除了上述学校组织的学位课考试外,申请人还要通过国家统一组织的两个水平考试,即: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和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按国家规定,在试点期间,申请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临床医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及工商管理等二十七个一级学科各专业的人员均须通过学科综合考试)。
申请人自通过资格审查之日起,必须在四年内通过我校及国家组织的全部考试,四年内未通过者,本次申请无效。
3、申请硕士学位的学习途径是什么?
    申请人在确定申请资格后,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采取脱产、半脱产参加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等形式。但必须参加本专业研究生的学位考试,取得规定的学分。
4、申请硕士学位时,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是如何要求与安排的?
    根据国家规定,所有专业的申请人,在确定申请资格后的四年内,都要通过国家统一组织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该考试每年组织一次,时间在每年六月份举行。
申请人还要通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该考试先在部分学科专业试点进行,以后全面铺开。该考试国家每年组织一次,时间在每年六月份举行。
*[按国家规定药学学科目前可不参加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何时参加学科综合考试,遵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考试由学校统一组织报名,由省学位办组织安排考试。未经允许,在外校报名参加考试,成绩不予承认。
5、申请硕士学位,最后颁发何种证书?
    申请硕士学位的人员,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被授予硕士学位后,经过三个月争议期无异议者,由沈阳药科大学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硕士学位证书。它和国家正式统考入学的学位硕士研究生所获得的学位证书是一样的。

                                     沈阳药科大学学位办公室

上一条:关于调整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学制的通知

地址: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明德楼二楼

研究生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