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与就业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关于举办沈阳药科大学第二届研究生辩论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6日 15:03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量:[]次

各学院、全校研究生:

为培养研究生勤于思考、敢于创新的能力,增强研究生对于专业知识的认知,提高研究生口才与思辨能力,丰富研究生校园文化生活,提高我校研究生综合素质,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第九届蒲公英医药行业辩论赛,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联合工商管理学院共同举办“沈阳药科大学第二届研究生辩论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概况

大赛名称:沈阳药科大学第二届研究生辩论赛

主办单位: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承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

参赛对象:全校研究生

比赛时间:20175月中旬

二、大赛辩题

中成药通用名统一命名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三、比赛要求

1.参赛选手自由组队,参赛队由领队和辩手组成共4人,其中一名辩手兼领队,各队邀请一名指导老师对辩手进行指导。

2.队伍内成员均为在籍研究生。

3.各参赛队伍在确定名单后,领队负责与组委会联系及相关事务的处理工作。

四、赛程安排

日期

活动事项

52日前

前期宣传,各学院组织参赛队报名

53

抽签:各位领队到工作人员处抽取所持立场、出场顺序

5月中旬

比赛:按之前抽签结果,两两团队PK,总得分最高一队获得优胜团队称号,当场宣布获胜队伍,最佳辩手

五、比赛流程(共31分钟)

(一)陈词阶段(用时6分钟)

正、反双方分别作立论陈词,各用时3分钟。

(二)攻辩阶段(用时9分钟)

1.正方二辩选择反方二辩或三辩进行攻辩。(用时90秒)

2.反方二辩选择正方二辩或三辩进行攻辩。(用时90秒)

3.正方三辩选择反方二辩或三辩进行攻辩。(用时90秒)

4.反方三辩选择正方二辩或三辩进行攻辩。(用时90秒)

5.正方一辩进行攻辩小结。(用时90秒)

6.反方一辩进行攻辩小结。(用时90秒)

(三)自由辩论阶段(用时10分钟)。

这一阶段正、反方辩手自动轮流发言,每队各5分钟。

(四)总结陈词阶段(用时6分钟)

首先,由反方4辩作总结陈词。(用时3分钟)

然后,由正方4辩作总结陈词。(用时3分钟)

六、比赛规则

1.时间提示

自由辩论阶段,当每方使用时间剩余30秒时,计时员以“黄牌”进行提醒;当用时满时,计时员以“红牌”提醒,选手终止发言。攻辩小结阶段,当每方使用时间剩余10秒时,计时员以“黄牌”进行提醒,当用时满时,计时员以“红牌”进行提醒,选手终止发言。其它阶段,当每方队员在用时剩余30秒时,计时员以“黄牌”提醒,当用时满时,计时员以“红牌”提醒,选手终止发言。“红牌”举起时,发言辩手必须停止发言,否则作违规处理。

2.陈词

提倡即兴陈词,引经据典恰当。

3.开篇立论

本次比赛辩论赛开篇立论无须在理论的层面上过多纠缠。立论要求逻辑清晰,言简意赅。

4.攻辩

1)攻辩由正方二辩开始,正反方交替进行。

2)正、反方二、三辩参加攻辩。正、反方一辩作攻辩小结。正、反方二、三辩各有且必须有一次作为攻方;辩方由攻方任意指定,不受次数限制。攻辩双方必须单独完成本轮攻辩,不得中途更替。

3)攻辩双方必须正面回答对方问题,提问和回答都要简洁明确。重复提问和回避问题均要被扣分。每一轮攻辩,攻辩角色不得互换,辩方不得反问,攻方也不得回答问题。

4)正、反方辩手站立完成第一轮攻辩阶段,攻辩双方任意一方落座视为完成本方攻辩,对方选手在限时内任意发挥(陈词或继续发问)。

5)每一轮攻辩阶段为90秒,攻方每次提问不得超过10秒,每轮必须提出三个以上的问题。辩方每次回答不得超过20秒。用时满时,以“红牌”进行提醒,发言辩手立即终止发言,否则按违规处理。

6)四轮攻辩阶段完毕,先由正方一辩,再由反方一辩为本队作攻辩小结,限时130秒。正反双方的攻辩小结要针对攻辩阶段的态势及涉及内容,严禁脱离实际地背诵事先准备的稿件。

5.自由辩论

这一阶段,正、反方辩手自动轮流发言。发言辩手落座为发言结束即为另一方发言开始的计时标志,另一方辩手必须紧接着发言;若有间隙,累积时照常进行。同一方辩手的发言次序不限。如果一方时间已经用完,另一方可以继续发言,也可向主席示意放弃发言。自由辩论提倡积极交锋,对重要问题回避交锋两次以上的一方扣分,对于对方已经明确回答的问题仍然纠缠不放的,适当扣分。

6.总结陈词

辩论双方应针对辩论赛整体态势进行总结陈词;脱离实际,背诵事先准备的稿件,适当扣分。

七、评分规则

(一)评分办法

评分包括个人得分和团体得分两部分。

(二)评分标准

1.团体得分部分(总分100分)

审题:对所持立场能否从逻辑、理论、事实等多层次、多角度理解,论据是否充足,推理关系是否明晰,对本方的难点是否有有效的处理方法。(20分)

论证:论证是否有说服力,论据是否充分,推理过程是否合乎逻辑,事实引用是否得当。(20分)

辩驳:提问能否抓住对方要害,问题简单明了。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提出问题或提问不清,应适当扣分。是否正面回答对方的问题,能否给人以有理有据的感觉。不回答或不正面回答应相应扣分。(20分)

配合:是否有团队精神,是否相互支持,论辩衔接是否流畅,自由辩论时发言是否错落有致。问答是否形成一个有机整体,给对方一个有力打击。(20分)

语言:是否流畅、用词得当、语调抑扬顿错、语速适中,是否尊重对方辩友、尊重评委、尊重观众;表演是否得当,落落大方,有幽默感。(20分)

2.个人得分部分(总分100分)

辩论技巧:辩手语言流畅、准确,表达清晰,分析反驳和应变能力。(30分)

内容:论点是否具有说服力和逻辑性。资料、论据是否充分,引述材料是否恰当。(40分)

风度幽默感:辩手表情动作是否恰当,是否有风度及幽默感,要求仪表自然大方、不强词夺理、尊重对方。(15分)

自由辩论:个人在自由辩论环节的表现如:主动性、把握准确性、机智、应对能力、有否新意、思维是否符合逻辑。能否在对方攻击下为本方立场作有力的辩护;能否及时抓住对方的要害问题予以攻击并有成效。(15分)

八、报名安排

请各学院积极组织从本学院选拔一队研究生参赛,并于201752日前将《沈阳药科大学第二届研究生辩论赛报名表》(报名表见附件)发送至电子邮箱1965491238@qq.com,如有关于本次赛程疑问可联系何林健同学:15025642224

 

 

 

 

 

附件:

 

沈阳药科大学第二届研究生辩论赛报名表

 

学院

 

指导教师

 

联系方式

 

代表队名称

 

领队姓名

 

成员

专业

学号

姓名

性别

联系方式

导师姓名

一辩

 

 

 

 

 

 

二辩

 

 

 

 

 

 

三辩

 

 

 

 

 

 

四辩

 

 

 

 

 

 

                   

 

 

 

上一条:“浙江医药杯”----“艺鸣惊人”首届研究生才艺大赛汇报演出圆满结束

下一条:药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研究生“阳光健康”趣味运动会

地址: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明德楼二楼

研究生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