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 > 正文

聚焦药学服务,助力健康中国 “医”路有你,药途同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14:4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次

聚焦药学服务,助力健康中国 “医”路有你,药途同行

——记首届全国临床药学研究生药学服务学术与技能交流会学术大会


顺应大健康理念下医院药学全面转向药学服务的大趋势,以深化关注临床药学研究生临床实践能力培养及提升临床药学后备人才职业胜任力为主旨,2020年12月19 日,依托辽宁省教育厅下设的辽宁省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在辽宁省药学会医院药学专委会和辽宁省医院协会药事管理专委会等的大力支持下,由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临床药学研究生药学服务学术与技能交流会”盛大召开。此次会议全程采用线上形式,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翟鑫、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院长夏焕章、临床药学学科教师以及来自全国6000余名医药学界同仁、医药院校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大会。

会议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上半部分主要聚焦医院药学服务和在职临床药师培养,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总医院药学部赵庆春主任和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药学部主任兼中国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菅凌燕教授主持,邀请了北京积水潭医院药学部主任甄建存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临床药学教研室主任吴玉波教授、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卢熠教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剂科副主任郝堂娜教授等省内外专家,就医改形势下医院药事管理的新理念、新思考和临床药师培训的相关要求等,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大会报告。

30547


会议下半部分则聚焦临床药师的职业胜任力,进行了首届全国临床药学研究生临床药历比赛,由临床药学学科杨静玉、程刚和赵明沂教授主持。来自全国17所高校的22支临床药学研究生队伍、近百名年轻的临床药学研究生在实践教育基地临床药师的领队下,立足于临床药学实践,对发现的临床案例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和汇报,尤其回答了各位评委专家的专业提问,让所有参赛和与会学者获益良多。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比赛,会议最后评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8项,以及个人获奖4项和优秀组织奖2项。研究生院翟鑫副院长和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夏焕章院长进行了发言,充分肯定了参赛队伍高水平的专业能力展示,鼓励临床药学研究生们做“医”路上的药学守卫者,药途同行,承担起呵护人民健康全周期的重任。

此次会议是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和我国医药体制改革深化的大背景下,对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执行。沈阳药科大学一直是国内临床药学教育领域的先行者,是我国首批国家级临床药学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具备本-硕-博三层次临床药学人才培养体系。此次会议的举办,激励了年轻的临床药学人才开拓进取,坚持捍卫合理用药的志向,也促进了国内各高校与临床药学实践基地间更深入的理解与密切合作。


下一条:第二届全国药学研究生学术研讨会报到相关事宜的通知

地址: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明德楼二楼

研究生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