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中西医结合临床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3:04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量:[]次

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代码:100602

中西医结合临床是吸取中医和西医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的思维方式,对象内容和观察方法之长,融会贯通而创建的服务于人类健康和疾病防治的整体医学体系,既有理论发展内容,又有临床实践意义。沈阳药科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学科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中医药对超敏反应影响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免疫性疾病发病机制及中西医结合治疗研究和中医扶正固本理论辅助肿瘤放化疗的研究等。本学科在有关中医药对超敏反应影响以及免疫性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等方面研究实力雄厚。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药理三级实验室、辽宁省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模式识别蛋白重点实验室,沈阳市药学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等资质。拥有沈阳军区第202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等教学和实践基地。中西医结合临床学科以培养高层次的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师为目标,培养具有中西医结合思维的研究型和临床型等多元化人才。中西医结合临床学科硕士研究生通过三年的学习,能够掌握中医基础理论、免疫学、中医诊断学、微生物学、医用生物学、药理学、中药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实验技能和诊疗方法,了解本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毕业后能胜任中医院、中医科研院所、中医药学校和其他单位的临床、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介绍:

方向一:中西医结合对过敏性疾病的临床治疗

中西医结合研究和中西医结合治疗是我国防治过敏性疾病的主要特色,是过敏性疾病防治中不容忽视的重要领域。显示出我国独特的学术优势。将中医整体观念和重视情志改变对机体的影响,与现代过敏反应疾病的发生和防止理论结合起来,研究精神机制和精神因素在过敏性疾病发病的作用。两种医学的研究方法和理沦体系虽然不同,但对免疫和过敏反应的认识却从不同的观念出发,保持着若干相似之处,可起到互相补充的作用。

方向二:中西医结合防治类风湿关节炎

用西医的诊断方法,确诊类风湿性关节炎,中药进行辨证论治。借用西医客观指标,判断中医治疗效果。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慢性关节炎为主的难治性全身免疫性疾病,局偶抗体异常、滑膜炎、骨质破坏和功能障碍等复杂病理改变。采用纠正免疫异常、控制关节炎症、防止骨质破坏的综合治疗方法。以中医辨证论治减轻西药的不良反应,以维持治疗,巩固疗效。

方向三:免疫性疾病发病分子机制及中西医结合临床治疗

异常基因功能的实现最终需依赖于蛋白质表达,中医药预防疾病和治疗疾病的疗效最终也往往落实到蛋白质, 通过对有关蛋白质的调控而发挥作用。因此, 观察蛋白质水平的变化是中医药作用机制研究的重要环节。以抗原抗体特异性结合为原理的免疫分子学检测技术既可定性又可定量检测基因的蛋白表达水平,采用分子免疫技术从机体整体、 细胞水平,而且可深入至分子水平探讨免疫性疾病发病的分子机制,中医药的理论本质及对疾病的防治机制。

上一条:药物化学学科简介

下一条:中西医结合基础学科简介

地址: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明德楼二楼

研究生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