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与就业 > 管理动态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学院及研究生导师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08:19     作者:     来源:     浏览量:[]次

各学院、研究生导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 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研究生培养、学位管理等相关工作,研究生院对疫情期间学院及研究生导师应重点开展的各项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做好研究生在线指导和科研工作

研究生导师要充分承担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正式开学前,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通过在线召开组会等方式,组织研究生开展文献阅读、学习交流、科研工作汇报等远程学习交流,进行学科前沿引导;通过自学或视频授课的方式,完成实验和仪器操作、文献检索、实验安全等远程培训内容。各位导师要组织好研究生的在线科研指导工作,为研究生制定充实合理的疫情期间科研工作计划,组织本实验室研究生开展研究进展汇报等,保障疫情期间的研究生培养质量不下降。研究生院将会同各学院了解导师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具体情况。此外,要督促2018、2019级硕士、博士研究生上好《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和《英文科技论文写作与学术报告》网络课程。

二、协助学院做好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考核工作

组织2017级所有专业学位研究生做好实践考核工作。请各位导师安排2017级研究生提前做好《专业实践计划表》、《专业实践中期考核表》和《沈阳药科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登记表》以及不少于5000字的专业实践总结报告的准备工作,利用函评的方式对研究生的专业实践材料进行评审,待学校正式开学后提交到研究生院(相关通知已于3月6日下发给研究生)。

三、做好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建设工作

研究生院鼓励各学院积极开展实践基地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和合作单位制订切实可行的基地建设和实施方案,以创建示范基地为驱动,大力推进实践教学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基地先行先试的引领带动作用,深入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争取在未来2-3年内,每个学院都拥有1家以上省级示范基地。

本学期专业实践工作暂停。从2019级专业学位研究生起,专业实践将逐步进行基地化统一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将按一定比例由学院派往学校或本学院建设的示范基地。

四、加强毕业研究生的论文及答辩准备工作

受疫情影响,暂停本学期学位论文盲审工作,今年暑期毕业研究生的论文仍然按照原评审方式进行。学位论文提交、送审、答辩、学位授予等环节的时间节点可参照往年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申请答辩工作将于学生正式返校后启动。博士研究生答辩申请将在“沈阳药科大学网上办事大厅”(正式上线时间另行通知)办理,采取电子化网络申请审批;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申请答辩在各学院办理,各学院相应采取电子化网络审批;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学员答辩申请方式待学校恢复正常办公后另行通知。

五、做好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工作

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工作参照之前规定办理,即对全体申请答辩的博士研究生、工商管理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同等学力申硕学员进行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待检测论文经导师同意后发送至各学院相关工作人员,由学院转发至研究生院学位办进行查重,学位办将及时将查重结果反馈各学院。该项工作不受疫情影响,可随时申请办理。

六、关于增开校学位委员会会议的决定

为保障毕业研究生的顺利毕业及就业,决定增开夏季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1次。拟于2020年6月和2020年8(或9)月分别召开会议审核学位,具体开会时间待定。因疫情影响,6月份未达到学位授予条件的研究生可延后于8(或9)月的会议进行学位审核。

此外,按上级政策指导意见,根据前期调研结果,在疫情解除后,拟安排未完成实验的毕业研究生优先返校,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导师提前做好准备。

研究生院 

2020年3月12日

上一条:研究生院2020年暑期值班安排

下一条:研究生院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办理流程

地址:

注册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

通信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办公地点:南校区明德楼二楼

研究生院官微